偉昌碳素有限公司

Products

關於石墨&石墨的製造流程

  石墨(Graphite)是碳元素的結晶礦物之一,與金剛石同是碳的同質多像體,或稱同質異形體。是一種具有耐高温、導電、導熱、潤滑、可塑和抗腐蝕等性能的非金屬礦物。石墨作為一種礦物於1565年被發現,1770年確定其成分為碳,1789年定名為石墨。

  目前商業上所指的石墨,還有人造石墨,它是將石油焦或其他含碳高的材料(瀝青焦、碳黑),加入一定量的黏結劑,經過捏合、成型、焙燒和在2800℃下石墨化而成。近數十年來並擴大應用於石化、機械、電器、航太、國防及原子能工業領域中,堪稱為工業之母。

石墨的性質 石墨的性質

石墨雖屬非金屬礦物,但具有金屬及有機化合物的性質,其主要特性有:

耐高溫及特殊的熱性能
  石墨是最耐高溫的輕質元素之一,石墨熔點為:3850°C、沸點為4250 °C,比高溫之王鎢高得多。石墨在超高溫條件下不軟化,而且強度反而增高;在2520°C時,其抗拉強度比常溫時高一倍。另外,石墨的熱膨係數很小,只有 1.2 *10¯6 I/°C,故在溫度驟變時,體積變化不大,具有良好的抗熱震性能。
優良的導電和導熱性
  石墨的導電導熱性不亞於金屬,它比不銹鋼大4倍,比碳素鋼大2倍,比鉛大3~3.5倍,比其他非金屬高約100倍。其導電導熱性和石墨化程度有關,石墨化程度越高,導電導熱性能越好;但石墨的導熱性又和金屬不同,隨著溫度的升高,導熱係數不是增加而是減少,在極高溫度時,則趨於絕熱狀態,如將石墨置於磁場中,加溫加壓則可製成定向石墨,其順向的導電率比反向的導電率高 1000 倍,稱之為各向異性。
潤滑性
  石墨的潤滑性能類似於二硫化鉬,在潤滑介質中石墨的摩擦係數為0.1以下,鱗片越大摩擦係數越小,潤滑性能越好,在氣體、液體、韌體物質或結晶狀物質中,均具有良好的耐磨性,而且潤滑性能不受溫度的影響。
塗敷性及可塑性
  石墨能牢固地黏附在固體表面不易脫落,粒度越小,黏著力越強,另外,石墨的可塑性很好,可以加工成複雜的形狀。
化學穩定性
  石墨在常溫下,有很好的化學穩定性,能耐任何強酸,強鹼及有機溶液的浸蝕,其化學穩定性和其純度,溫度有關,石墨在低溫時氧化速度很小,當溫度達到400°C時開始氧化,溫度越高氧化速度越快,因此,在空氣中石墨製品的使用溫度不能超過500°C。
其他
  石墨是一種脆性材料,其抗沖擊及抗拉強度均很差,其性能取決了石墨的種類及加工方法,一般石墨製品的強度為:抗壓強度>抗彎強度>抗拉強度,其差值為二的倍數。由於測定抗壓強度較為方便,因此,一般只測其抗壓強度,石墨又軟又硬,水平方向硬度為二,可在紙上劃出條痕,而垂直方向硬度很高,硬到可使金剛石刀具損壞。

石墨製品的用途 石墨製品的用途

石墨製作流程 石墨製作流程

Carbon and Graphite products - electrodes, nipples, (connecting pins), cathodes and furnace linings - entail 4 main production steps as shown aside:

  • Forming
  • Baking
  • Graphitizing*
  • Machining
Raw materials as well as production parameters, semifinished and finished products undergo accurate checks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, a technique which we employ on a large scale.